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晓光的博客

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3)  

2017-07-28 05:12:15|  分类: 2017旅美纪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2017旅美纪行(4)
     上回说了石雕,这次咱说说木雕。木雕是修道院艺术品中的一个大门类,展品也不少。篇幅有限,只能向您介绍我印象较深的三件作品。
     首先是一件名为《圣母的安息》的木雕作品,该作品出自一位15世纪的,名叫提尔曼 (Tilman Heysacker)的德国艺术家之手。我对这位艺术家一无所知,就是觉得作品有趣。我猜这件作品描绘的一定是《圣经》上的故事。圣母去世了,一群人围在身边。他们都是谁,有什么故事(下图)?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   据说,这件作品在欧洲宗教的历史上颇有影响力。它一经创作出来就被视为,应安放在主祭坛上的、不可多得的祭奠艺术作品。作品来自于德国莱茵河谷地区,原件曾藏于一家修道院。
    作品讲述了一个宗教故事,说的是圣母的生死之事。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  根据基督教的传说,圣母去世的时候有12个使徒(奇怪?我数了好几遍,只看到11个)围绕在圣母的灵床周围。其中,圣 . 彼得的手里拿着一本书,正在主持祭奠仪式(俺又糊涂了,明明有三个人手里都拿着书,到底是哪一位?)。还有一位使徒,正手持水瓶在挥洒圣水。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 
  (上图)另外,在灵床的脚下还有一位使徒在焚香,空气中充满神圣的香气。总之,这群人动作丰富,表情各异,似乎都很悲哀,又像是各有不同心事。
      有人说,12个使徒少了一个,是因为托马斯失踪了。也可能是他回来的太晚了,没赶上祭奠仪式。这里面还穿插着其他的说法,比如,圣母死后本应该升入天堂,但又需要等待小天使来,绑上带子......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  哎呀呀,俺不是基督徒也没读过《圣经》,实在搞不明白这些弯弯绕的宗教故事。反正,这幅作品不是简单的木雕造型作品,而是讲了一个曲折的宗教故事,其中也传达了基督教的一些基本教义。
      细细观看这件创作于15世纪的木雕作品,其创作手法蛮值得玩味,可以领悟那位德国艺术家的创作手法与风格。木雕作品,能保存几百年下来,布满了斑驳旧痕,却基本完好,也蛮不容易的。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  我有些惊讶的,是这件木雕的材质。注明了是OAK,也就是橡木。这让我有些奇怪。
    年轻时我曾在秦岭山里生活数年,和山民打交道知晓一些木材知识。欧美常见的橡木,在秦岭山区被称作青杠木。因其材质坚硬,木纹粗疏,且很沉重,做不成什么正经事,是山民不大喜欢的木材。即使在欧洲,一般也只是用来制作粗笨的家私,或十字架。应该不是最适宜的木雕艺术品的材料吧?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  咱是外行,不懂木雕,粗粗一想也能明白。如此重要的高档木雕作品,应该选择本质坚韧、纹理细密、色泽光亮、切面光滑的木材。如在南方,可选择红木、黄杨木、花梨木、紫檀木等。德国地处北方,可选择核桃木、柏木、杜梨木。最起码,可以选择欧洲遍地都是的桦木。为什么,这位艺术家选择了粗笨的橡木?
俺确实不懂。读者诸君中若有懂的先贤,请不吝赐教,为咱解惑。俺这里先谢谢您啦!
    第二件木雕作品,名为“圣母与圣子”。这种题材的作品在欧洲的教堂和修道院里最多,或者是圣子刚刚出生,还是躺在圣母怀里的婴儿;或者是圣子刚刚死去,躺在悲哀的圣母怀里。而这幅作品的不同处在于,圣子的形象太奇特了。他瘦骨嶙峋,简直是骨瘦如柴,胸前的肋骨,都明显地凸起,一条一条的,看着很有些夸张(下图)。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 (上图) 这件木雕的材质是杨木,表面有镀金和涂漆。只不过,镀金和涂漆已大多脱落了。这是一件来自于14世纪的,德国莱茵河地区某座修道院的藏品,于1948年被大都会博物馆收藏。它的艺术风格和创作手法如此地与众不同,背后或有更多的故事吧。    
    要向读者介绍的第三件木雕作品,是我在这间展厅里见到的。博物馆一个忠实的工作人员,始终目光炯炯地站在这件雕像旁边,好像生怕某位观众不小心碰坏作品似的(下图)。
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  这间展厅里展示了好几件木雕作品。我放过了常见的“圣母与圣子”雕像,径直来到这件彩绘木雕像前。这是一座“祝福大主教”的雕像,作品来自于意大利巴里地区的圣 . 尼古拉教区大教堂。其创作时间大约是14世纪晚期,于1925年被“纽约大都会博物馆”收藏。
      作品展示的可能是大主教圣 . 尼古拉斯本人的形象,应该属于德高望重的吧。只是,由于年代久远,这座木雕像只剩下半个身子了(下图)。
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  这座木雕像的材质是杨木,表面有彩绘油漆,还有镀金。看来这是欧洲中世纪木雕的常用手法。几百年过去了,从仍保存的雕像部分可以窥探当时的造型艺术水准。大主教的形象鲜明生动,神情睿智,令人肃然起敬。
      看着这些艺术形象,我忽然想到一个话题,如将欧洲的宗教艺术形象与我国相比,会有明显的不同。欧洲的宗教艺术形象更接近人间,举手投足间充满了七情六欲,甚至儿女情长。而我国则不是。在我国的庙宇里和圣殿上,不论是神像还是大德高僧圆寂后的塑像,都远离人间烟火。眼睛似睁似闭,耳朵似听非听,手指似抬非抬,也不知是啥意思,让百姓们猜不透,遥望而不可及。
     据说,这是双方的文化背景大不同。基督教有强烈的入世理念,而佛教或道教都是指引信徒出世的。呵呵,俺也不懂,就那么随便一说,您就那么随便一听吧。
      我特意绕到雕像的背后,看看博物馆对“半个雕像”的保护和展示方法(下图)。
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原创:中世纪的修道院艺术(2) - 晓光 - 晓光的博客
      (上图)如果从左侧望过去,这件杨木材质的、镀金的、彩绘油漆的木雕艺术形象,还蛮完整的。不知道大主教向上竖的两根手指,指的是什么意思?
    好了,今天说的不少了。下次再见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27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