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晓光的博客

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原创:修锁记  

2017-05-03 15:44:54|  分类: 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   久不在家,门锁有些不灵光了。钥匙插进锁孔后转不动,心急如焚地左右摇晃好几遍才能转动开锁。几天后情况越来越严重,钥匙摇晃的时间越来越长。俺心想一定是长期不用,锁孔需要润滑,就像机械设备一样,咱在工厂多年这点儿原理还不懂吗?于是自作主张,家里没有机油,俺就滴了一点炒菜油在钥匙上。插进锁孔试了试,果然好多了。
      没承想,还没来得及高兴呢,几天后情况更严重了,钥匙在锁孔里摇晃的时间更长了。这下子俺没招了,只好打小广告上的电话找来“修锁匠”。我本以为,门锁嘛不过是个机械装置,卸下来清洗一下,调一调就完事儿了。没想到那修锁师傅上来问,你朝里边滴了炒菜油了吧?我一试就知道。锁修不成了,换新锁吧。
      换新锁?!我很吃惊,问为什么。师傅说,炒菜油会粘附大量的灰尘,锁孔里灰尘越积越多没法儿清洗,就算你把门锁都拆散了,也没法儿清洗,只能换新锁了。你别急,我带着几种新锁呢,各种各样、质量不同、价格不等,300--400元一把,你挑一个吧,咱负责安装、保证质量......
     我不甘心继续问,如果我滴的不是炒菜油,而是机油呢?师傅斩钉截铁地说,那也不行。遇到这种情况,你只能削点儿“铅笔芯粉末”润滑。现在只好换新锁了,你还是选个价格吧,咱负责安装、保证质量......
     我有点儿恼火,倒不是400元钱我掏不起。明明就是个机械装置,润滑是基本的原理,咋就不行呢?我只是没有专用的拆锁工具,否则我自己可以把锁拆下来,自己清洗。好歹咱也在工厂干了多年,经手的机械设备多了去,一把锁竟让我折戟沉沙?
      修锁师傅见我不开心,换了口吻劝我说,如果你不愿意换新锁,换个新的锁芯也行。锁芯也有好多种,质量不同、价格不等,比新锁便宜多了,只要80--100元,你挑一个吧,咱负责安装、保证质量......
      面对师傅的循循善诱,我几乎要投降了。忽然太太大步流星走过来说,不换!什么这个那个的,不就是个机械装置吗,滴了点炒菜油就要换新锁?不换!!!坚决不换!!!
    修锁师傅只好悻悻然离去,白跑一趟,一分钱没挣到。
    我叹了一口气问太太,师傅说的好像有道理,炒菜油黏了灰尘转不动是事实。咋办呢?
    太太胸有成竹地说,什么机油啊炒菜油的,不就是油脂吗?一物降一物,我还不信了。说着,她到阳台找出来半瓶透明液体。我一看,是去年冬天给阳台栏杆刷油漆时剩下的“香蕉水”(广东人俗称“天拿水”)。很便宜五元钱一瓶,剩下少半瓶没扔。只见太太在锁匙上滴了几滴香蕉水然后插进锁孔转动几下,再拔出来用纸巾擦拭干净......如此反复几次,门锁竟然完好如初、转动轻松了,而且比原来更灵光呢。
     大喜过望,直劲儿夸奖太太能干。太太不咸不淡地说,这有什么?香蕉水嘛,本来就是专门稀释和清洗油脂的,这没什么。
     就这样,一分钱没花(香蕉水是剩下的,成本已归入上次刷油漆),解决了。
     高兴之余,与诸位朋友分享经验。如果您也遇到此类麻烦,俺给您建议:
    1、不要用任何油脂润滑,不管是机油还是炒菜油都不能用,而要用“铅笔芯粉末”。
    2、万一您不慎用了油脂,面对修锁师傅的“换锁”说法,千万不要被忽悠。只需滴上几滴“香蕉水”(天拿水)就行了。记住,只需几滴。不用专门购买,看谁家正装修做家具刷油漆什么的,要几滴就行了。实在不行买一瓶也不过五元钱,用不着花400元换新锁。
     哦,忘了告诉各位,我太太是“机械工程师”。啥叫“专业”?这就是“专业”,比我这个“冶金工程师”更专业。
     俺现在天天尊称太太“齐工,今儿个给咱做什么饭?”
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3)| 评论(4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